当前位置: 首页 > 网上办事

我要咨询减刑假释问题

时间:2019-01-14   来源:本网站   访问量:-

 

  一、监狱办理罪犯减刑假释的主要法律依据是什么?

答:监狱办理罪犯减刑假释的法律制度依据主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监狱法》和《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办理减刑、假释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法释〔2016〕23号)、《监狱提请减刑假释工作程序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令130号)等有关法律和司法解释的规定。

二、人民法院审理减刑、假释案件,合议庭考量哪些情节?

答:人民法院审理减刑、假释案件,依法组成合议庭对罪犯悔改表现、犯罪事实、原判刑罚、犯罪主观恶性、社会危害后果、财产性判项履行等情况进行全面审查,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根据罪犯的不同情况区别对待,并严格依照法律规定的条件和程序审理,非经法定程序,不得裁定减刑、假释。

三、罪犯“确有悔改表现”的主要认定依据有哪些?

答:罪犯“确有悔改表现”是指同时具备以下条件:(一)认罪悔罪;(二)遵守法律法规及监管规定,接受教育改造;(三)积极参加思想、文化、职业技术教育;(四)积极参加劳动,努力完成劳动任务。

四、什么是财产性判项?

财产性判项是指判决罪犯承担的附带民事赔偿义务判项,以及追缴、责令退赔、罚金、没收财产等判项。

五、财产性判项的履行对减刑假释有什么影响?

答:对于生效裁判中有财产性判项,罪犯确有履行能力而不履行或者不全部履行的,不予假释,从严减刑。

六、提请减刑时间和幅度有哪些要求?

答:被判处有期徒刑的罪犯减刑起始时间为:

(一)不满五年有期徒刑的,自判决执行之日起服刑一年以上;

(二)五年以上不满十年有期徒刑的,自判决执行之日起服刑一年六个月以上;

(三)十年以上有期徒刑的,自判决执行之日起服刑二年以上。

被判处有期徒刑的罪犯减刑间隔时间为:

(一)被判处不满十年有期徒刑的罪犯,两次减刑间隔时间不得少于一年;

(二)被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的罪犯,两次减刑间隔时间不得少于一年六个月;

(三)减刑间隔时间不得低于上次减刑减去的刑期。

减刑幅度:确有悔改表现或者有立功表现的,一次减刑不超过九个月有期徒刑;确有悔改表现并有立功表现的,一次减刑不超过一年有期徒刑;有重大立功表现的,一次减刑不超过一年六个月有期徒刑;确有悔改表现并有重大立功表现的,一次减刑不超过二年有期徒刑。

罪犯有重大立功表现的,可以不受上述减刑起始时间和间隔时间的限制;被判处管制、拘役的罪犯,以及判决生效后剩余刑期不满二年有期徒刑的罪犯,符合减刑条件的,可以酌情减刑;其他从严情况依法办理。

七、减刑假释对自报名罪犯身份查明有哪些要求?

答:对原判期间身份情况自报的罪犯,刑罚执行机关应及时对其身份情况进行核实,对拒不如实交代真实姓名、住址、家庭等身份情况的罪犯,一般不予提请减刑,非因罪犯自身原因所致身份情况不能查实的除外。

八、减刑从严控制情形的规定是怎么样的?

答:对符合减刑条件的职务犯罪罪犯,破坏金融管理秩序和金融诈骗犯罪罪犯,组织、领导、参加、包庇、纵容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罪犯,危害国家安全犯罪罪犯,恐怖活动犯罪罪犯,毒品犯罪集团的首要分子及毒品再犯,累犯,确有履行能力而不履行或者不全部履行生效裁判中财产性判项的罪犯,以及因故意杀人、强奸、抢劫、绑架、放火、爆炸、投放危险物质或者有组织的暴力性犯罪被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的罪犯,执行二年以上方可减刑,减刑幅度应当其他普通罪犯从严掌握,一次减刑不超过一年有期徒刑。罪犯有重大立功表现的,可以不受上述减刑起始时间和间隔时间的限制。

九、提请被判处有期徒刑罪犯假释有哪些条件?

答:对被判处有期徒刑罪犯提请假释,应同时具备以下条件:

(一)被判处有期徒刑,执行原判刑期二分之一以上;

(二)能认真遵守监规,接受教育改造,确有悔改表现;

(三)没有再犯罪的危险。

认定“没有再犯罪的危险”,除符合刑法笫八十一条规定的情形外,还应根据犯罪的具体情节、原判刑罚情况,在刑罚执行中的一贯表现,罪犯的年龄、身体状况、性格特征,假释后生活来源以及监管条件等因素综合考虑。对罪犯提请假释时,应全面评估并考虑其假释后对所居住社区的影响。

十、假释适用从宽把握的情形有哪些?

答:对下列罪犯适用假释时可以依法从宽掌握:

(一)过失犯罪的罪犯、中止犯罪的罪犯、被胁迫参加犯罪的罪犯;

(二)因防卫过当或者紧急避险过当而被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的罪犯;

(三)犯罪时未满十八周岁的罪犯;

(四)基本丧失劳动能力、生活难以自理,假释后生活确有着落的老年罪犯、患严重疾病罪犯或者身体残疾罪犯;

(五)服刑期间改造表现特别突出的罪犯;

(六)具有其他可以从宽假释情形的罪犯。

十一、假释适用从严把握情形有哪些?

答:对累犯以及因故意杀人、强奸、抢劫、绑架、放火、爆炸、投放危险物质或者有组织的暴力性犯罪被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的罪犯,不得假释。 


   

监狱简介 | 交通指引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广东省佛山监狱    联系方式:0757-8881 1229

备案编号:粤ICP备20006024号-1    网站标识码:4406000047   

粤公网安备 44060802000187号

技术支持:佛山市国迈科技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0757(020)-8112 6612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门户网站